close

20130509_112130  

昨晚婆婆問:「皓皓的幼稚園有沒有教注音和寫字」?

如果你的孩子目前在唸幼兒園,我想這是大部分家長普遍會關心的問題,

皓小班升中班的時候,我也曾在聯落簿上問過園方,

當時的心情是未知並且帶點焦慮的,只想知道到底何時才教這些東西,

畢竟同事小孩小班就開始學寫字了,鄰居孩子在公托也是小中班就開始ㄅㄆㄇ,甚至回家還有功課呢!

但我家皓皓怎麼念到快升大班了,卻沒有一天有回家作業呢?

連個勞作都沒有麻煩過家長…..除了會認字外,不會注音也不會寫字…..

 

聽起來真的讓人擔心哪!但是一點也不,經過這一年多的了解,

讓我對孩子的教育方式,輪廓愈來愈清晰,

我曾經提過,皓的幼兒園在連瑣幼兒園林立的新店市區一點也不起眼,

沒有新穎的設備,網站也因為人力不足而罷工,不重視英文,不學電腦,沒有教科書

但這樣的"不跟隨時代腳步"其實是建構在幼兒教育的基本理念之上。

 

五歲才學寫字是因為小孩的小肌肉此年紀才發育成熟,穩定度高,既然如此為何要提前學習?

原則上教育部是倡導小一才學注音,但幼兒園順應家長的焦慮和要求,很多會提前教導,皓的幼兒園是拖到大班才教注音,相對於中小班就學習,可以延緩小孩因為早識字早讀書,而影響了視力和進入小學後學習態度(老師說的我早就會了,難免會不專心聽講),

同時,在小中班的年紀,很多認知尚未準備好,如果不在合宜的階段做適當的事情,

很容易讓學習熱情產生挫折,而錯失了其他更重要事物的學習呢!

所以幼兒園將注音和寫字放在大班較為成熟的階段來教,我覺得是很好的。

 

那麼中小班如果不教些注音或寫字,那老師該教些什麼呢?

一天約8個小時的幼兒園生活,扣除用餐及午睡時間剩餘5個小時可以教學,

皓的幼兒園是每學期都有一些學習主題,

每個主題需要一個結構嚴謹的教案,而完整的教案需要老師們反覆的討論和修改才得以成型,

大主題下衍生出的小枝葉再設計出小活動,其實對老師而言是很費力的,

但從中帶著孩子一步一步的認知,然後動手做,和同儕互作合作完成一件事情,影響和內化其實更為深遠。

每個學校每天都有5小時可以運用,選擇教導孩子注音,便沒有時間帶領他們進行單元活動,

這是相對的,

所以,我寧願學校拿這時間來帶領孩子動手做做看和玩遊戲,

也不需要在這麼年幼的階段就進行著未來還長著很的成人生活哪!

 

以上也可以供爸媽們評選幼兒園時,確認園長教育理念的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吉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