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alleryAvatar  

圖片來源:大豐國小網頁

大少爺明年九月要上小一了,呼!好快…
所以麻麻我最近在思考小學國中學區這件事,焦慮感也不斷提升。
從一開始對國小就讀學校的舉旗不定,
如:私小或是公小、北市公小或是新店的公小、像森林的公小還是新店的公小,還有新店的公小是那間好等等,
經過資料收集、討論、反覆的辯證,終於有了結論,
便是回到原點--就讀原學區的小學,一顆心才有了點安定感。

其實國小讀那兒都差不多,關鍵在於離家近和是否遇到合緣的老師,
但家有男孩的我們必須提前思考的原因在於,新店的國中學校風評十分不好,
很多父母都會想辦法將孩子遷往台北市的國中上學,
所以這會牽涉到大少爺是否得先唸北市的國小,然後才能順利的就讀北市的國中,
或者是先在新店的小學報到後,將戶口遷往台北市先佔名額,到時也能就讀北市國中(只是沒法唸額滿學校),
(這中間的作業有點複雜)
方案有很多種,我最後選擇的是先在原學區讀小學,到了3升4年級時再來思考是否要遷戶口了。

 (只不過現在考慮到國中學區似乎已經不夠,因為十二年國教因素,高中學區可能也要納入考慮了)

決定了小學,便是思考課後安置的問題,
小一有四天是半天,一天全天,
回家,肯定不是最好的安排!
為了這個課後安排,我上網查了好多看法,收集同事朋友的經驗談,也去圖書館借了課後共讀和荳芽不上安親班等書來參考,
也和阿呆去看過學區國小旁的著名安親班,搞的就好像是今年九月要上小一似的,
一開始的確被安親班有制度有結構的安排所吸引,但冷靜下來要觀察的便是周遭上過這些安親班的家長的說法,
也要多了解老師如何對待孩子,當小朋友有爭吵時會如何處理,當小朋友沒跟上進度時會如何引導…

這些才是我更在意的部分,
這部分,安親班主任絕對不可能讓你看到真實的情況,唯有繳了錢親自去體會。

不過,小一小二是增加生活體驗的好時光,我不想讓他在安親班度過,
課後共學是個方案,但因為實際上要運作順利有它的困難度,目前我先與一位媽媽保持聯繫,
等明年組團再來詳談,
在此之前,可能先以留在學校參加課後輔導班為方向,週末帶去游泳和玩耍,其它晚上時段維持一堂朱宗慶音樂課和上上讀經班就好。

我覺得小一要給孩子時間和空間去適應全然不同的生活型態,協助小孩思索和解決與同儕的關係(小一便開始有排擠&搞小團體),藉由很多狀況來幫助小孩思考自己要如何做,有個朋友說,協助小孩處理小一發生的大小事簡直如履薄冰,比處理自己的事情還要累人,所以,知識面的補習留到大一點再說吧!!

雖然提早了一年規劃這些事,但至少確定了一些方向,心裏有底會比較安心,就算日後有變動,那也是微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吉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