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文來記念一下奇二少2歲前的發展進度好了。

帶二少爺的時光感覺比帶大少爺時來的飛快,大概是每天忙工作忙二位公子,根本無暇多想發呆,所以時間很快就過了..

奇奇令我比較擔心的是語言發展問題,哥哥是1歲左右開始牙牙學語,跟著大人會仿說,大人說一句,他就像鸚鵡一樣的說一句,但奇奇根本沒有學習的慾望,原本以為有哥哥在,他什麼發展都會快一些,也的確如此唯獨語言除外。奇奇在肢體動作上是超齡演出,但為了講話這件事,我曾有過擔憂是不是因為他幾個月大時,因為不注意讓他撞到頭所以傷了腦,但仔細觀察又覺得他肢體和眼神都很靈活,也都理解大人的指令而且會去做,加上會說幾個字,所以我也只好拿小馬克24個月才說好"這個字來安慰自己,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學習進度,不要勉強。

雖說他說話慢,但打從1歲多起,阿罵這二個字卻是講得字正腔圓,也說謝謝、抱抱、阿爸、阿奶、坐坐(台語)及數字中的1.2.5等字,但惜話如金的他,真的就此打住,不再說更多的話了。很多人會說我們刺激不夠,要多陪伴之類的,但我想我家的二個寶貝最不缺的就是親人的陪伴和刺激了。

2013/4由義大世界回來後,奇開始像機關槍似的,嬰兒語說個不停,這幾天更是每天都有新詞出現,看到蓮霧說"霧",要麵包說"包",聽大人唱歌會拍手說"好棒",不喜歡或不要時會說"不要啦",打屁股說"屁",就連數字1到10也只剩3和4不說我想他語言學習之門終於打開了,心中的憂慮也去除了大半,這真的是他2歲前送給我們的大禮啊!!

關於戒尿布,我們其實很不積極,到現在也從來沒訓練過他,只是哥哥尿尿時他會喜歡跟在旁邊觀看,懶媽媽我也想說也許有一天他就會自己去馬桶尿尿啦!果真,最近阿罵把兒童學習馬桶拿出來,奇會去坐坐,有一天他剛好尿布脫掉,就去那裏尿尿,但是有九成八是尿在馬桶旁,只有一點點尿在裏面;還有一次,奇想大便,便去學習馬桶坐,但當時他是包著尿布的,所以等於是坐著馬桶但大在尿布裏,嗯!但概念上應該是理解馬桶的用途了。

奇在睡覺方面狀況很多,一歲前簡直是派來折磨人的惡魔,尤其是2-3個月大時為最,我常常睡2個小時不到就去上班,更過份的是有幾次整晚沒睡陪他然後直接去上班,但他每三個月就有一點進步,就是說3.6.9.12個月大都是個里程碑,雖有好轉但每晚都會哭叫好幾次,我得起來抱著走走安撫再睡,所以說這樣說他惡魔一點也不為過吧!當媽媽我聽到別人家的孩子滿月就一覺到天亮時,心中覺得真是無限感慨,我現在的爛身體可說是奇貢獻的!!2個小孩我都有試著採用百歲育兒法,但對我來說這大概只適用在天使型或是聽話型的嬰兒身上,我家2個個性中都有一點叛逆的成份,所以我的感想是他出什麼招我們就來拆招,坊間所傳受的方法是沒辦法套用在他們身上的。

奇一歲前喝奶也是相當機車的,六個月前嬰兒以奶為主食,但他2個多月時就開始厭奶,厭奶二字看來沒什麼,但帶給我們莫大的焦慮和痛苦,只要到餵奶時間我就憂鬱,為此帶他去慈濟小兒科就診過,醫生說是胃食道逆流使他覺得不舒服所以不喝奶,網路上也說不想喝就不要勉強之類的,他時常可以整天只喝60cc,直到有一天我們發現了結晶尿(水份不夠,尿中有血)我們覺得再也不能不勉強,就採取你防我攻的策略,趁睡著無意識時餵奶,再進階到邊抱邊玩邊偷餵的步數也就這麼撐到了現在以米飯為主食的年紀。我只能說現在的做法雖然不正確,但都是基於寶寶特性所採取的因應之道,都是不得不然啊!

奇不算愛哭,也很主動收東西(這沒特別教),看到人會打招呼,但很黏我這件事帶給我很大困擾,有好長好長一陣子是,我下班回到家,他便像無尾熊一般掛在我身上不下來,到了大一些走得很穩時,也是要我抱,不然就是我在忙他跟在旁邊一直拉我或擠我,也讓我沒辦法好好做一件事,更徨論好好的跟哥哥說睡前故事或單獨玩耍了,而且別人沒辦法替手,所以一直都是爸爸帶著哥哥,而我帶著弟弟的情況,所以有時我會找機會和哥哥單獨相處。

不知不覺寫到心酸史,很多的回憶湧上心頭,好在現在如倒吃甘蔗漸入佳境,只是當孩子逐漸長大,心中的失落也開始擴大有時當小孩難纏時,我會自我安慰,孩子黏著我們的時間不過十年黃金期,這十年雖然辛苦但也有歡樂和喜悅呢!五月底奇就要2歲了,已經開始進入terrible two的階段,不知下一步要出什麼考題給我,就等著接招吧!

以下是奇2歲生日要訂的生日蛋糕~~本週日就可以吃到囉~

未命名

圖片來源:極品軒手作烘培
http://www.shop2000.com.tw/極品軒手作烘焙/product/p61593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吉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