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皓皓滿週歲,韓吉桂的擠奶任務也是時候該告一段落了,

不只旁人佩服我 說真的 
連我自己都佩服自己的毅力
實際上 我從來就不是個有毅力會貫徹始終的人

尤其是我的奶量不多 竟然還能夠堅持到一年

或許是一種出自母性的本能 也或許是同樣在哺乳的同事給予的壓力(大家都餵到一歲)

我竟然完成了這場馬拉松慢跑 該給自己鼓鼓掌!

 

第一次餵母奶,是皓皓出生後四個小時,急促的電話內線把我們請到嬰兒室,

當時因為產後傷口以及血氣不足,所以是坐在輪椅上,阿呆推我過去的,

皓皓很爭氣 不用特別教 就會正確的吸奶動作! 可惜的是媽媽不爭氣

奶量不夠多 老是讓皓皓吃不飽 餵了快一小時 推回給護士 才剛走回病床

電話又來了 說皓皓一直哭 想要喝奶~

就這麼來來回回,馬麻身體有點受不了,逼不得已 只好請護士餵配方奶

讓馬麻好好的睡上一覺~

可憐的皓皓 被馬麻餓了好幾天 又睡不安穩 有天發現結晶尿

馬麻打電話去慈濟嬰兒室問 這才知道母乳不足 baby的水份就不夠 才造成結晶尿的發生

趕緊餵食配方奶 才解決了這個問題

 

當時的月子餐其實也是很營養的 但不知為什麼奶量就是少

擠了很久只夠皓皓喝半餐 每次餵奶都要分二個瓶子餵 先餵母奶 再餵配方奶

其實馬麻當時很洰喪很自責 壓力也很大

幸好我們全家都知道母奶是很珍貴很營養的食物

所以全家都幫我展開了追奶行動,舉凡:花生豬腳、黑麥汁、蚵仔湯、卵鄰脂、喜寶發奶茶、中藥發奶全都進了我的肚子

後來我發現只有海鮮和喜寶發奶茶對我有效,而黑麥汁只是讓我更胖而已(黑麥汁熱量很高,try二瓶沒什麼顯著效果,奉勸各位就別再試了)

二個月產假結束回到公司,一天擠兩次奶,起初合計只有140cc

同事教我要定時擠奶 也的確 定時擠奶後 在公司的奶量增加到225cc

加上一大早七點擠的和睡前十二點擠的 大概可以餵到完整的3餐左右

雖然如此 我已經覺得很滿意了

到了六個月左右 皓開始吃副食品 一天只喝二餐奶

我竟然可以號稱全母奶 哈哈哈!

 

擠奶是一件不足為外人道的苦差事 只有餵過母奶的人才會體會箇中的辛苦

在公司 雖然勞基法給予一天二次 每次三十分鐘的擠奶時間

當你這段時間不在座位上時 因為同事們沒有這類經驗 所以多半會覺得自己是去休息

不過 在擠奶室真實的情況是 工具準備好à開始擠奶à下巴壓住衣服 眼睛直視奶瓶 手要不段的按摩胸部讓奶流出來à擠完奶消毒工具

加上公司哺乳室空氣不好 氣溫又高 每次擠完奶會頭腦昏沈

然後還有無形的心理壓力 不知道這時同事會不會有事找你 心裏會怎麼想等等

有時工作較忙 沒法中斷工作去擠奶 只好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去擠奶室 通常就造成很晚吃飯或者因為完全沒休息 整個下午就累到不行

更多時候必須在高鐵車上擠奶 趁著20分鐘的車程 擠在小小的廁所 說真的也是苦不堪言啊

 

在家裏 通常主要照顧baby的人就是馬麻了

要清潔消毒奶瓶 baby洗澡 安撫睡覺 清洗衣服矖衣服 準備副食品 baby醒著時又被纏住 還有自己也要洗澡吃飯等等

只能找baby睡著時趕緊擠奶

也因此 在家裏擠奶時間不固定 奶量多少受到影響

加上一有空就擠奶 完全沒時間休息 也是身體和心情都很"爆"啊!

 

從沒什麼奶到一天擠400CC 對我來講真的很知足了

很多馬麻們因為奶量不足 加上有配方奶當後盾 所以很早就放棄了母乳哺育

但我的考量是 母奶的分子較小  新生兒腸胃發展還不健全 喝母奶較容易吸收

也會增加一些抗體 所以我還是鼓勵餵母奶至少六個月

至於是否要親餵?我倒覺得順其自然,親餵瓶餵各有好處 我親餵了約二個月

大概是一次吸到的奶不夠多 所以皓皓很自然的選擇奶瓶 哈 我也樂的輕鬆

還有,有些媽媽堅持全母奶 我是覺得不必過度勉強啦~ 對於奶量豐沛的媽媽來說當然沒這問題

但奶量剛好的媽媽 少擠一次就得餵配方奶 就會有這種無謂的堅持

反而讓自己幻得幻失 壓力重重 真的沒必要

 

不過我會建議 要餵母奶的新手媽媽 生之前一定要多汲取相關知識

生完孩子要儘快親餵 要求護士定時幫忙推乳腺(選月子中心或醫院要有這種服務比較好)

親餵之餘要用手或擠奶器定時擠奶

每天喝一大堆的湯水 腥味重的食物多吃 只管吃.睡.擠奶 心情保持簡單

相信奶量一定多多

 

餵母奶的過程雖然艱辛 睡眠嚴重不足 脾氣因此暴躁

但自己已經盡力完成任務 我想以後回想這段 應該會覺得甘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吉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