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啊!自從有了臉書大神,就好久沒有維護這個小天地了。

 

時光稍縱即逝,很快的,皓哥今年九月將升上小四,而奇弟也要升格為小學生了,

這不止是皓奇兄弟的成長印記,也是媽媽的里程碑,

從此之後,作息、課業、生活只要採用一套管理模式,不必再分工處理了,喔耶!

 

媽媽有職業病,很喜歡研究、分析和規劃事情,繼去年安排皓哥暑假生活,而且獲得良好成效後,

今年打算延用原型再做些修改,其中被皓哥認可並留下的是數學課,

也就是po在臉書上被很多人噓的那個news,

先說了,媽媽在做任何規劃時都會先和皓哥取得共識,

不會強迫小孩硬要接受我的安排哦!

 

雖然說小孩應該有快樂無壓的童年,

但我覺得這個口號被過度簡化了,

簡化到,暑假兩個月讓孩子在家裡當couch potato,或是整天無所事事的做白目夢,

等到開學時大腦完全散漫,反而銜接不上快速節奏的課程,

才有所謂的開學癥候群。

當然爸媽有所規劃,有旅遊安排,接觸大自然或經常陪伴共同做事的都不算哦!

 

暑假我還是讓小孩按表操課,但一到五會有留白的時刻,可能是一個下午,或一個下午+晚上,

主要的課程會有學科類、運動類及營隊這三項,

學科類是英文、數學及作文

運動類是晨間游泳和週末跆拳,

營隊則以理財或溝通表達類為主,

空白時間會要求閱讀,

八月份可能安排個小假期這樣。

 

喔對了,以上這種規劃還得靠家裡強而有力的後盾-阿嬤,幫忙帶進帶出才有辦法執行。(感恩)

 

最近我關注到兒童程式這件事,

原本一看到某構構貼文很興奮,差點要報了體驗課程,

皓哥近期對電腦應用非常有興趣,在稍微指點及自己摸索後,對office的掌握及影片串流算是進度比同齡快,

所以我才會想到他是否想接觸程式,

冷靜下來仔細思考,雖然這是個趨勢,但孩子有自己學習的步調和專長,不能因為媽媽覺得好就一把抓,

一旦那麼早接觸程式,相對的就會將思維導向0與1的世界,雖然思考會更有系統及邏輯,但對於現實生活及美感的學習可能是個阻礙,

畢竟年紀太小了,還沒認真理解體會生活,也寫不出什麼好東西,反而把視力賠上了得不償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吉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